?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7上午,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伟德体育: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形势,动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精诚团结、凝聚力量,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人社局局领导,各县(市、区)人社局、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市技工学校负责人,市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人社局副局长雷久义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史玉文传达了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胜讲话并就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市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踔厉奋发,省“人人持证、技能山西”建设领导小组书面表扬我市技能培训工作,省人社厅书面表扬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市人社局获得“节约型机关”“欠薪治理”“党建工作”等国家级荣誉1个、省级荣誉2个、市级荣誉3个。零工市场率先实现县县全覆盖,朔州设计的logo在全省推广使用,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我市人社领域五大亮点工作彰显责任担当。党建引领创建示范基地。市人社局倾力打造党建示范基地,设置党建、廉政、惠民三大示范板块,建立学习场所,配置成果展柜,集中展示人社风采,市直机关工委给予了高度评价。省级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我市培育选送的优秀项目和优秀人才在省级大赛中脱颖而出。全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我市“广武国际滑雪”“家政人的中国梦”“矿用巡检机器人”等项目分获省级大赛一、二等奖。山西省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我市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共7个奖项,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劳务输出开辟全新模式。积极推进跨省劳务协作,成功对接新疆克拉玛依市人社部门,设立工作站,联合举办专场招聘,组织专列输送务工人员,“点对点”服务,在全省引起反响,山西电视台作了报道。数字服务迈上崭新台阶。持续转变服务方式,上线运行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数字人社的广泛应用,受到了服务对象一致好评,极大地提升了人社部门社会形象。平台案件实现高效办理。高度重视国务院、人社部以及省市两级政务平台转办的欠薪案件,全市2205起欠薪问题全部核处。我市处办案件及时,治欠保支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A级序列。

会议指出,2024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伟德体育: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力锚定重要指标任务,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工作,深入开展“五大行动”,着力夯实数字人社和系统行风“两个基础”,切实兜牢民生和安全“两个底线”,奋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省政府将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列为民生实事,欧洲杯投注:《工作报告》确定了人社部门9项牵头指标,其中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和特色劳务品牌创建是2个重点。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确定的“五大行动”是稳定就业、规范用工、服务转型的有力举措,更是全年工作重点,市人社局将专班推进,按月督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已明确任务指标,市县两级要对照要求,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一要树牢责任意识,务求工作实效。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树牢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对照任务指标,掌握时序进度,加强分析调度,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四精四账”模式,贯彻“四下基层”制度,树立“马上就办”理念,审时度势,紧抓快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增强系统观念,协同推动落实。各级各单位要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增强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打好政策“组合拳”。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做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坚持系统思维,同题共答,对“表面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及时沟通、合力解决。

三要提升服务能力,创优工作方式。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紧跟时代节拍,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造,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本领。鼓励对实践问题选题研究,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撑。聚焦人社领域重大改革、重点政策、重要活动,开展深度宣传,传递正能量,讲好新故事,全方位展现人社精神风貌。

四要勇于担当作为,奋力争先进位。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千方百计惠民生促发展。勇于开拓创新,牢牢把握人社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打破思维定势找方法,摆脱路径依赖定举措。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有效管用的方法措施,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树立“破”的勇气,做好“立”的文章。敢于创先争优,对标先进,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倾力打造朔州特色。

会议号召,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尽早安排,尽快行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同心同向、精准发力,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新篇章贡献人社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