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津贴是一种兼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性质的社会保障措施。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保障高龄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今年以来,平鲁区稳步推进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让广大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今年85岁的赵建英老人家住勤易社区片区。平时她和老伴的生活主要靠低保和子女赡养。在收到政府发放的100元津贴后,老人连夸:“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好,我们老两口就靠这点儿低保、老年款,看病也不用花钱。今年又有80岁以上的津贴了,我已经领了三个月的了。”自从今年平鲁区开展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以来,社区通过居民微信群通知,上门入户核实进行登记。经过半个月的时间,部分社区第一批登记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高龄津贴是一项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普惠政策,凡具有本地户口、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均可享受。90周岁到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50元高龄津贴,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高龄津贴。目前,1到3月份高龄津贴通过“一卡通”形式陆续发放到个人账户。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平鲁区民政部门将积极落实好高龄津贴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让老年群体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老年群体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陈萍?戎爱平?白林霞?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