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当前出现的大风降温天气,为切实做好“倒春寒”防范工作,减轻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近日,朔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防“倒春寒”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防“倒春寒”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防“倒春寒”工作。会上,朔州市气象局通报了全市近期气象情况。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春耕备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倒春寒”天气防御工作的重要性,把“倒春寒”防范作为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的具体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周密部署、积极应对,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倒春寒”影响和损失。

要强化分区防范,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摸清本地“倒春寒”发生的时间、频次和强度,实行一县一方案、一乡一安排、一村一对策、一主体一对策,提高防范精准性和及时性。从4月1日起,各县(市、区)天天上报“倒春寒”防范工作举措。

要精准指导服务,县乡村农业农村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加强防“倒春寒”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园艺、畜牧等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组织乡镇、村干部动员农户落实熏烟、灌水等有效防范措施。同时组织防御物资,提早备足防冻物资和药剂药械,积极防范应对。

要加强沟通配合,强化调度值守,加强与各类生产主体联系,及时掌握降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主动收集、整理、核实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灾情发生情况。与气象部门紧密联系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宣传,广泛告知。(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