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加之近期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做林区禁火的实践员。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相关规定,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违规用火,坚决杜绝林区点火烧荒、焚烧秸秆、燃放纸钱等违法违规行为。

做群防群控的监督员。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筑牢思想红线,严格约束自我行为,同时做好相互监督,尤其要加强对留守老人、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加强对痴呆聋哑和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监管。

做防火减灾的宣传员。自觉履行宣传义务,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危害和避险常识,尤其要加强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做到森林草原防火人人皆知,安全避险常识人人掌握。

做文明祭祀的示范员。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习俗,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扫一次墓”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祭祀先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绿色祭扫新风尚。

做火险预警的情报员。受气候影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大家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2119,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报告,为及早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共建塞上绿都,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拒绝林区野外用火,从你我做起,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朔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年3月19日